“匠心筑梦”——学院团委举办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6-03
  • 点击:1296
  • 来源:

为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院团委联合张家口市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匠心筑梦”——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5月31日,来自各系100余名学生在椅子网教室参加了香囊制作体验课和面塑艺术讲座,近距离体验了这两项民间艺术。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吴桐结合传统节日——端午节,讲解了香囊的历史和刺绣的流派,演示了常见的刺绣手法,教授了学生们简单的香囊制作。初拿针线的学生们在裁剪、缝合、装袋、缝包每个环节都全神贯注,在学习、改正、适应的过程中制作完成了精致的香囊。大家的脸上挂满了喜悦与满意的笑容。

 

面塑艺术家李宁为学生们介绍了面塑艺术的起源、材质和种类,教授了面塑制作技艺,亲手示范面塑鱼的制作,学生们通过揉、搓、挤、压、团、按、拨等造型技巧,将精致玲珑、栩栩如生的小金鱼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讲座临近尾声,恰逢俄罗斯友人到访我院,客人们走进课堂,体验了香囊和面塑的制作过程,同学们把自己制作好的香囊作为礼物赠送给俄罗斯朋友,让他们品味中国传统文化,增进友谊。

 

此次的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让学生们领略了中华传统民间艺术,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了学生们争做弘扬传统文化坚定继承者的信心和决心。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