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立德树人新高地,续写人才培养新篇章——我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1-12-27
  • 点击:1046
  • 来源: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办实事。

今年以来,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部署落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学院提质培优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围绕“我为学院献一策、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以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师生的不竭动力。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党史教育统领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专门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3月15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和动员大会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党史教育统领学院全年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冯印涛多次强调,要不断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新征程中不断谱写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时代新篇。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立军提出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要求,认真领会,立即行动,抓好落实,确保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顺利推进。

各职能部门、教学系部全面落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师生需求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实施方案,科学规划论证,切实把服务师生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院直机关党总支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机关总支委员联系各机关党支部方案,并签署联系责任书,深入推进院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专门组织党史学习专题会,对党史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方式方法进行梳理,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回应痛点,找准难点,用心用情解决实际困难

通往食堂文飨餐厅的道路一角,宽敞地座落着学院师生快递服务中心。蓝白色交替的横幅前面,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寄取快递的学生整齐地排列着。为有效破解校园快递“最后一百米”难题,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利,今年5月,学院师生快递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包括它在内的师生服务中心、师生活动中心、师生健身中心等“五个中心”,是我院用心用情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举措。

师生有所呼,必应有所应。今年以来,我院各职能部门、教学系部努力提升服务标准,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和妙招,切实解决了一批困扰师生的实际问题。

在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综合办完善信息沟通渠道建设、跟进办理及反馈机制,基本实现一般性问题24小时内办结、反馈;复杂问题24小时内响应,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聚焦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逐个攻坚解决。例如,通过整理和协调办公条件,规划出两个女教师宿舍和一个男教师宿舍,切实保障了教师中午休息,让各位老师能有饱满的精神上课。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一新生入学和新教师入职座谈会成为惯例,大家庭的新成员能够快速融入集体,新生活遇到的困难也得到及时解决。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该院还成立疫情期间学生综合服务工作组,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文化交流、心理情绪沟等各项服务。学生遇到任何困惑、焦虑、疑惑,都可以第一时间与老师们取得联系,及时化解。

在财经旅游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连同学生党支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50多人主动放弃今年暑假的最后休息时间,在开学前2天将修德楼所有教室、办公区域以及公共区域进行了精细化保洁。不顾天气仍然炎热,克服时间紧、范围大的困难,为9月正常开学创造了整洁氛围,着力解决了该院师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主动思变,深入求变,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水平

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学生培养的大事、学院发展的大局。疫情当前,我院毕业生实习双选会“走”到线上。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有关决策部署,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平台,同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今年9月-12月,我院与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保保障局共同举办网络招聘会,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稳定毕业生就业整体局势。积极参与省级“职场启航 梦想扬帆”2022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我院于11月15日开始,举办为期1个月的线上双选会。

随着实践活动逐渐走向深入,各职能部门、教学系部主动思变,为师生办实事呈现更多新形式新特点,涌现出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

土木工程系开展“我是群众•服务员”活动,通过网络、微信、QQ等形式,主动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呼声,了解师生意愿,广泛挖掘服务师生和家长的“金点子”,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我与群众•先锋性”活动,由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活动,推进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制化、常态化,使“8小时”党员变身为“365天”党员。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结合系部自身特色,组织号召学生党员和学生会成员,利用所学专业技能开展义务维修服务,为1号宿舍楼的同学们解决门栓松动、宿舍床铺晃动等实实在在的问题,保障了同学们舒适安全的宿舍生活环境。基础部体育教学(冰雪运动)部为学院前往崇礼的冬奥志愿者提供体育用品,并贴心放置在志愿者之家,让我院冬奥志愿者们在工作之外,也能健身锻炼,增强体质。基础部还配合学院团委开展冬奥竞赛项目进校园活动,为开展阳关体育运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 ...

为师生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九个多月来,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创新形式办实事的例子数不胜数。一大批与广大师生切身相关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一项项惠及全体师生的“暖心工程”顺利落成,学院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教师幸福地工作,学生快乐地学习”,学院已真正成为大家舒适理想的学习生活场所。